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简体 | 繁體
 
新闻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地 址: 宁波市北仑区新大路1069号
联系人: 乔老师
电 话: 0574-86891509
传 真: 0574-86891509
邮 编: 315800
行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中国外包企业需“三变”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10-17      阅读: 409次    

中国外包企业需“三变”

        去年,中国服务外包行业的主题词是“整合”。今年,“私有化”引人注目。

  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软件外包企业柯莱特、文思海辉、软通动力已先后宣布私有化要约。宇信易诚去年完成私有化,亚信创联正在完成私有化。这些软件和外包公司扎堆私有化。“去海外上市应该打一个问号,不能跟着投资人就走了。”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协会理事长曲玲年说,在海外上市的七八家中概股外包公司,没想清楚就被投资人带着上市了,现在则纷纷进行私有化,“中国外包企业跟印度不同,国内业务份额越来越大,美国投资者看不清楚这部分业务,自然投资和估值兴趣不高”。

  曲玲年认为,中国外包企业进入了调整境地,必须思变。

  在曲玲年看来,中国外包企业尤其是领军者们有必要完成三个转变,否则“先驱”有可能变成“先烈”。

  中国外包企业走了一条帮买家做成本中心的路,倾向于为欧美大型公司降低运行费用。如今,中国外包企业随着税金和办公费用、人工费用刚性成本的上升,已经没有调整空间,“降低成本”到今天已无路可走。

  印度外包企业在规模成长的同时,价值也在随之增长。印度最大的资讯科技企业塔塔TataConsultancyServices(TCS)24万人创造了160多亿元美元的年营收,人均单价达6万多美元。中国外包企业长了“人头”,却没涨单价,七八年保持在2.5万~3万美元。“只看到人家长个儿,没看到人家长力量。”曲玲年说。

  如果说一家企业营收保持40%的增速,但利润率却降到10%以下,那么企业便不能被称为成长型企业。

  中国外包企业需要改变自己的盈利路径,将成本中心的交付模式改成帮用户做利润中心的交付模式。

  市场研究公司IDC曾称,中国外包企业具有骨子里的“基因”问题,将成本中心这条路走了十几年之后,基因已经固定,想在体制内转变基因作用不大,必须从外引进新的基因。

  中国外包企业还需将买卖关系变成伙伴关系。

  2006年之前,印度外包企业是IT-ES基础架构平台,后来转变为IT-BPO商业流程外包,现在变为IT-EPM用户业务流通管理,服务供应商进入流程管理,与发包方、买方成为伙伴关系。

  此外,IT交付平台的变化使得企业需要转变服务内容。目前,IT交付平台以数据交付模式为主要特点。

  30年前,IBM卖硬件;20年前,IBM将软件和硬件拆开了卖;今天软件价格高过硬件;今后,硬件不值钱,软件价格低,变成卖服务,比如“智慧城市”等。

  上世纪80年代之前,最早的计算机服务平台是大平台。个人电脑诞生之后,基于互联网的云、大数据以及社交媒体和移动互联设施,变成新的平台。“交付的技术平台一直在变,服务内容必须变,如果不变,就会变成古董。”曲玲年说。

  华为在欧洲不卖硬件,而是根据客户需要,为客户提供系统支持,从设备提供商变成服务提供商。

  “改变了盈利模式和客户关系之后,当合作伙伴获得更多利润时,中国外包企业分一半利润是可能的。”曲玲年说。

                                       

                                      本文来自“中国服务外包网”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工商管理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9005045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新大路1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