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简体 | 繁體
 
新闻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地 址: 宁波市北仑区新大路1069号
联系人: 乔老师
电 话: 0574-86891509
传 真: 0574-86891509
邮 编: 315800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院动态
工商管理学院开展“非遗”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8-13      阅读: 429次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今年,工商管理学院共有两支学生团队参与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寻非遗,助振兴”宁职工匠团队与华甬根雕传承研究团队,这两支团队紧紧围绕“非遗”主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实地走访并探寻了鄞州非遗馆、宁波博物馆、宁波文化广场、松隐宁波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等地。通过亲身体验、深入学习,同学们了解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所蕴含的深厚历史底蕴与价值,也深切感受到了保护优秀“非遗”文化与技艺的迫切。

“寻非遗,助振兴”宁职工匠团队的胡逸程同学在与大岙布龙、越窑青瓷、金银彩绣等“非遗”继承人的沟通与交流中得知,许多中国传统民族文化正在遭受外来文化的强势撞击,一些依靠口授和行为传承的文化遗产正在不断消失,大量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珍贵实物和资料也面临被遗弃或者损毁的境遇。他表示:“此次社会实践激发了我对于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但是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今后,我想尝试开展关于‘非遗’文化进校园的活动,从而让更多的同龄人都参与进来,共同致力于对优秀‘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根雕文化工艺的掌握人群正在不断减少,主要集中在上了年纪的50-60岁的群体。目前愿意吃苦耐劳、脚踏实地地接受并继承根雕技术的年轻人的比例更是稀少”。华甬根雕传承研究团队的刘禾煊同学在经过一番调研之后担忧地说道,“虽然调研结果不容乐观,但是近期,鄞州竹根雕已被列入市级非遗项目,这是一件非常值得开心的事情,说明国家和政府对于这类优秀‘非遗’文化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了,所以我们也要有信心将这些优秀传统技艺发扬出去”。

确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承载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是人类智慧的重要体现。而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帮助同学们了解了宁波地区“非遗”文化的发展现状,深入挖掘并发现了周边地区一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涵育了自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激起了他们传承、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可谓获益匪浅。

 

 文/竺笑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工商管理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9005045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新大路1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