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简体 | 繁體
 
主题教育
联系我们

地 址: 宁波市北仑区新大路1069号
联系人: 乔老师
电 话: 0574-86891509
传 真: 0574-86891509
邮 编: 315800
主题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主题教育
包粽子、写书法、做香囊.....宁职院少数民族学生穿起民族服“粽”情体验端午文化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6-03      阅读: 471次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的传统文化节日传说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在五月初五跳江自尽,后人亦将端午节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端午节我们都要吃粽子的”。端午前夕,宁职院西校区内其乐融融,一场“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献礼党的二十大”活动在这里举行,50余名少数民主学生一起以“说端午故事、包粽子、做香囊”的方式共迎端午。

活动现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在介绍完端午节历史、习俗后,大家欢聚一堂开始写书法、包粽子、制作香囊。折粽叶、装糯米、放红枣、扎绳子,大家各显身手,忙得不亦乐乎,大家一边包粽子,一边分享节日的传统风俗,不一会儿,一个个可爱、鲜绿的粽子诞生了。“这是我第一次包粽子,好吃!通过包粽子,更容易让我们理解和接受中国传统文化!”来自物流3202班的柯尔克孜族学生古丽努尔·吾舒尔手捧着刚刚包好的粽子喜笑颜开,热心的古丽努尔还当起了老师,教导其他生如何包粽子。

书法很美,中国的传统文化很有吸引力。”几位维吾尔族同学现场跟着老师学起了书法,在书法老师手把手指点下,成功地写下了四个方正的大字“端午安康”,获得了老师和同伴们的掌声。

另一边,同学们拿起事先准备好的做香包材料,穿针引线,撸起袖子做香包。从穿针引线到填充香料再到钉扣收尾,一招一式,把最美好最真切的祝福缝进香包。不一会儿,一个个五颜六色、香气各异、造型独特的香包就呈现在大家的面前。“中国传统文化真有趣,我要把传统文化传播给我家乡的亲人”哈萨克族学生斯依勒·叶合哈依甫兴奋地说。

“开展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让各民族学生在学习和体验端午节习俗的过程中,了解传统节日文化,增长知识,培养他们的感恩之心、爱国之情。”宁职院少数民主工作室负责人米娜瓦尔·艾力老师说,他们学校有近500名少数民族学生,涉10多个民族,各民族节日习俗大同小异,丰富多彩,但是很多同学对于传统习俗的了解已经越来越少,他们希望借助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

据悉,宁职院工商管理学院历来重视传统节日和民俗文化的传承教育,致力于将文化传播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通过联合学校“米娜工作室”开发系列文化体验活动,提升学生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工商管理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9005045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新大路1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