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简体 | 繁體
 
团学工作
联系我们

地 址: 宁波市北仑区新大路1069号
联系人: 乔老师
电 话: 0574-86891509
传 真: 0574-86891509
邮 编: 315800
团学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优秀传统文化讲座系列:邱耀教授为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作“《孟子》解读:人性理论”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4-19      阅读: 142次    

4月14日下午,学校“优秀传统文化讲师团”成员、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邱耀教授为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作了主题为“《孟子》解读:人性理论”的专题讲座,带领同学们解读圣人的思想,传播先贤的文化。

邱耀老师在讲座开篇指出,孟子的人性理论是一个非常重要但又争论不休的话题。许多人误以为孟子的人性学说指的是“人性本善”,从宋朝到明朝再到现如今,大多数学者都习惯说“人性本善”。但是,这真的是孟子所说的“性善”的真正内涵吗?孟子曾言:“饱食,暖衣,逸居而无教,近乎禽兽”。显然,他认为,人生下来不但不是本善,还需要通过教育才能够了解什么是善,然后再努力地去行善。

邱耀老师巧妙借用牛山之喻,指出孟子讲人性绝不是把人性想成具有某种特定本质的东西。当今时代,也已经很少有人愿意去支持本质论者。否则,就会陷入自然主义者的谬误。宋明学者认为“人性本善”,是因为他们都陷入了一定程度的本质论,而忽略了人性跟其他生物的不同之处。此外,孟子思想的可贵之处还在于真诚。一个人如果不真诚,那他做再多的好事,都只能被视为是一种手段,在作戏作秀,浪费生命。所以,大家需要真诚做事、踏实做人,每时每刻都活在实实在在的生命里,做真正的自我。随后,邱老师针对孟子提出的人性“四端”做了详细的阐述。“四端”是指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心的“四端”发出去才能做到四个善,即:仁义礼智,进一步阐述了人性不是本善的。最后,邱老师对在座的同学提出了殷切期望:学习儒家思想要从真诚出发,懂得自我反省,还要学会尊重他人、遵守社会规范,走上人生正途,择善固执、止于至善。

营销3212班林鑫雨同学表示:“邱老师的讲述将孟子‘性善论’的思想同现实情境相结合,让我对孟子的‘性善论’观点有了全新的、更深层次的理解,扭转了‘人性本善’的错误观念。同时,也让我懂得了为人真诚的重要性。”

中华文化悠久而厚重。通过参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同学们可以更加直观地感受圣人的经历与思想,从而进一步提升自己的道德与品行,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更好地为我国的文化强国建设与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工商管理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9005045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新大路1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