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简体 | 繁體
 
团学工作
联系我们

地 址: 宁波市北仑区新大路1069号
联系人: 乔老师
电 话: 0574-86891509
传 真: 0574-86891509
邮 编: 315800
团学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供应链管理学院开展《中国古代诗歌史及代表作品》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4-03-22      阅读: 35次    

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提高青年学生的诗词鉴赏能力,3月20日下午,供应链管理学院在西校区环幕报告厅开展《中国古代诗歌史及代表作品》专题讲座。学校“优秀传统文化讲师团”成员、校宣传部沈燕红教授受邀主讲。分院10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中华诗词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和凝聚民族文化共同体发挥着特殊作用。讲座伊始,沈老师以孔子对其儿子鲤的教导“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以及《论语·阳货第十七》所载“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鸟兽草木之名”引入主题,简述了阅读诗歌的好处和吟唱诗歌的作用。随后以时间发展为序,从上古口头歌谣《弹歌》的“断竹,续竹,飞土,逐肉”八字诗句赏析开始,带领学生领略了各个朝代的诗歌样式及代表作品,并重点介绍了优秀诗人的生平及创作背景,尤其对著名诗人的作品进行细致解读。历经千年的古典诗词散发着独特的魅力,是展现中华文化的重要艺术载体,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时代活力。沈老师鼓励学生要从古典诗歌中取其精华,寻找精神家园,积淀自身人文底色,自觉承担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

会计3231班的宋铃渲同学表示:沈老师带领我们一起领略了古诗词的声情之美,使我们增强了文化自信,提高了审美情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该努力涵养自己的文学气息,提升个人艺术修养,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文化不兴。”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构成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传承文化要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找到与当代青年学习生活相融相通之处,筑牢大学生文化自信之基。供应链管理学院后续将依托“四行四强”教授讲堂继续组织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积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将植根于中华文明血脉中的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穿越时空,直抵青年之心,让浩如烟海般的历史典籍、凝结着先贤智慧、故事、文物、遗产与大学生对话,不断增强分院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工商管理学院 | 备案号:浙ICP备09005045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新大路1069号